2005-05-24

甜豆兒和雪豆

網友來信問起甜豆兒是不是碗豆。
我說的甜豆的豆莢比豌豆肥厚,比豌豆短一點兒。

美國賣甜豆兒,以老嫩來分,真的嫩的甜豆兒,裡頭的豆豆還沒長大,只能看到它的囊的形狀。這種甜豆兒賣得最貴,一磅(比一斤少一點)從沒便宜過兩塊美金的。通常都賣兩塊半到三、四塊一磅。
分辨好壞,非得用我的土方法:拿生的時候咬它一口,才分辨得出好壞。炒熟了,就吃不出來了。


有網友告訴我台灣也有這種豆子是連莢吃的。我猜台灣的那種連豆莢吃的豆豆,是美國的雪豆。


不論是清炒甜豆或雪豆,油都要用輕一點的,橄欖油是第一人選。菜油就嫌厚重了,油的膩味會蓋掉豆的清逸。

如果沒有適合的油,可以在熱水上加幾滴油,或用清湯(如不是燉得太久的雞湯)「穿燙」來吃。

什麼叫「穿燙」?

湯水煮開,該滴油的滴好,把甜豆兒放在撈子裡,在湯水裡「穿」過。
如此,不會太熟,吃來還有菜的青味兒(有人討厭菜青味,那就沒輒了),真是又甜又脆,咬在口裡還帶點兒「蹦」(自己體會這個字的意思)。

又,如果怕穿燙穿得有生有熟,可以切絲後穿。比效容易拿捏。

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--=
怕說不清楚,找了一些豆豆的圖片:

sanp pea
左邊這照片才是我說的甜豆兒。
要連莢一起吃的。
英文正式的名稱是 Snap pea
很多超市都不賣,一來是太貴了,二來它的保存時間很短,大概超市沒什麼錢賺。



snow pea
很多人把 Snow Pea 雪豆叫成甜豆。(右圖)
有一種雪豆也很甜,很好吃。
拿它切絲穿湯或拌麵都很討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