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5-17

冷水泡茶 -- 從 含葉茶泡法 談起

喜歡喝茶的人,都對「含葉茶」的泡法垢病不已。其實,持這種說法的人,只對了一半。


什麼叫含葉茶?

抓一把茶葉,丟進杯裡,沖一杯水來泡著喝。
這種把茶葉長時間泡在水裡的沖泡茶葉的方法,就叫「含葉茶」。


持泡「含葉茶」對身體有害的說法,只是由於茶葉長時間泡在水裡,會解析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,如咖啡因、單寧等等。
但是,為什麼我說這種說法只對了一半呢?

主要的原因是,很多物質在加熱以後,會解析出毒質來,茶葉也是一樣。這個現象,在我們日常生日中比比皆是。但是我們看塑膠產品:它在加溫以後會解析出毒質來,但是在常溫裡使用,則通常不會出什麼問題。

換句話說,如果改用冷水來沖泡,茶葉的不良成份就一點兒也不會被催逼出來。如此,茶葉在水裡浸泡的時間過長,當然也不成為問題了。

進而言之,冷水沖泡茶葉,所泡出來的只是茶葉容易溶解於水裡的好的成份,如胺基酸、葉綠素、青葉酒精、維他命 C 等等。所以,凡是喝過冷水泡出來的茶,都會訝異於茶水味道的甘美,絕對喝不出茶葉本具的苦澀滋味。

喝茶會睡不著覺的人,或喝茶會咳嗽、產生不適反應體質敏感的人(我家就有一個),或是兒童等等,讓他們喝冷水泡的含葉茶,就不必有這些顧慮。


如果說用冷水沖泡茶葉有什麼缺點的話,就個人所知,包括:
  • 製作時間太長。

  • 香氣不如熱水泡那麼濃郁可人。


我用冷水沖泡茶葉的做法:

  1. 找個有蓋子不漏水的罐子 -- 最好是玻璃瓶。

  2. 放適量的茶葉。通常泡一杯茶的量就夠了。

  3. 沖入冷開水。
    如果說平常一杯茶要沖三次水,那麼你就灌入三到四杯冷開水的份量。

  4. 蓋好蓋子,放進冰箱的冷藏庫。
    不能放在冷凍庫,會把玻璃瓶凍破。
    由於是冷水沖泡,茶葉在 36 小時以內都無法完全泡透。如果以室溫保存,在炎熱的夏天,可能還沒喝就餿了。

  5. 三到四天可飲。


祝消暑清涼。


【註】如果不喜歡喝冰涼的茶水,可以拿泡好的冷茶加熱以後再喝,甘美依舊。



2005-05-18 補記:

咖啡也可以用冷水泡來喝。

冷水泡咖啡和用冷水泡茶葉的方法相同,只是咖啡豆要選磨得粗一點的(用來煮的咖啡)。一般滴漏式咖啡壺所用的咖啡豆,則因磨得太細,並不適用。

冷水泡的咖啡也要放在冰箱裡三四天才能泡透,喝之前還要經過一個過濾的程序,的確有些麻煩。

可是冷水泡茶或咖啡的最大優點是,裡面所含的咖啡因、單寧(不是單獨一種物質,以前所習知的「單寧酸」並不正確)等對人體有妨礙的物質,因不易溶於冷水中,喝者可得避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