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5-26

覆盆子

上個禮拜在 Castco 看到有加州來的覆盆子在賣。raspberry不知怎的,今年的怪異氣候似乎完全沒有影響到覆盆子的生長。塑膠盒裡的覆盆子,每一顆看來都鮮紅欲滴。看看價錢也還公道,我一口氣買了兩個 stack (每半打一層,三層一個 stack)。

我很清楚 Castco 的作風,如果看到新上市的蔬果覺得不錯,千萬不要遲疑,得立刻買。再如果是你喜歡的蔬果,而且價格適合,更得多買一點。

這家公司的作風很奇特,蔬果類的東西,一定是第一批貨最好,以後補來的貨,則是每下愈況。更妙的是,同樣的貨在同一年內他們從不減價。如果看到東西還不錯,想等過幾個禮拜,到盛產季時買更好的,或等公司減價再買。那可是等到驢年也等不到。


覆盆子和其它漿果類的水果一樣,買的時候要注意到它的色澤和氣味。

覆盆子有一種別的水果所沒有的特別清香氣味。新鮮的覆盆子是呈豐滿的飽鼓的樣子,而且應該是鮮艷的紅色。它的內部中空,就像翻覆過來的盆子似地。

如果看到中間還有果核夾著,千萬別高興以為這種的比較新鮮。事實上,夾著果核的覆盆子是還沒有成熟就急著摘下來的,儘管看來一樣是紅艷艷地,可是吃來酸澀,很難入口。

由於覆盆子很容易被壓壞,也不能受撞,所以通常在產地就直接包裝進透明塑膠盒裡,以期將損失降到最低。如果運送途中不小心,顛動過甚傷害到水果本身,你可以在盒子底部看到果汁流失的痕跡,如果看到壓扁壓爛的水果,代表水果的品質不良,或是開始變壞的警告訊息。

覆盆子機乎沒有什麼儲存時間,應該買了就當天吃。如果不計畫當天吃的話,一定要一顆一顆的檢查過,把所有壞的、軟的或不好的都挑出來,再把好的用乾紙巾一層層的分開放置,保存在冰箱裡。保存時要保持通風,不可密封。
另外值得注意的是,要吃之前才洗。覆盆子這東西很怪,碰水後就開始「成熟」,很快就壞了。raspberry

好了,咱知道你在想啥。
你要問咱明知有這麼多禁忌,為什麼要一口氣買三打,對不對?

嗯,這是有道理的。咱先說道理給你聽:

不管中外,都拿覆盆子做藥用植物。似乎中國人用它的果實,外國人比較喜歡用它的葉子。

根據《明.李時珍.本草網目》的記載。覆盆子的藥性特色和效果包括:
益氣輕身。令髮不白。補虛續絕。強陰健陽。悅澤肌膚。安和五臟。....補肝明目。....食之令人好顏色。益腎臟。縮小便。....

這個紅色有香氣甜美的小東東,對年過五十以上的人特別有好處。

愈是年歲高的,膀胱的問題就愈常見。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半夜上廁所的現象,愈老愈頻繁。吃一點覆盆子,可以有很明顯、立刻見效的改善。如此就不難了解,為什麼中藥拿覆盆子來治療尿失禁的毛病。

它的葉子或果實都對潰瘍的傷口有相當的治療效果。西方拿它的葉子泡水來處理傷口,或做漱口水。進而言之,身體有創傷紅腫的,吃覆盆子也可以加快身體恢復的速度。

現在,咱告訴你為什麼一口氣買這麼多,也不怕它壞爛掉的辦法:

新鮮的覆盆子是不容易保存,咱是買了拿來做成果醬,裝在罐子裡,慢慢的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