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5-18

甜豆兒

人們都說地球生病了,咱不知道地球是不是真的病了,可是今年(2005)美國的天氣的確怪異得可以:
起初加州在春初時分,下了幾個禮拜的大雨,今年第一批的蔬菜大部份被淹死了,沒死的也都長霉了。

由於加州是美國最主要的綠葉菜產地,其結果造成全美國的綠葉菜價狂飇。價錢貴不算,還買不到好貨,市場裡可以見及的蔬菜,全都是黃褐色的霉斑。表面上看來還過得去的捲心類的菜,像包心菜、捲心菜等等,只要切開來,裡面多少都有些霉爛的斑點。


不單是西部氣候怪異,咱們東部也不遑稍讓。原來應在三月份發芽的樹,全都不約而同的等到五月初才開花發芽。咱看樹發芽了,也開始發咱的「頂花兒帶刺兒」,看那些小苗兒們個個長得瘦精精的,還真有點兒坦心呢,怕移出去種時,頂不住天涼給凍壞了,那麼今年就沒瓜兒吃了。


今早抽個空檔,上市場去想找些早產的甜豆(sweet pea)嚐嚐鮮。
轉了半天,看到的豆子都怪怪的,剝個來吃,發現綿綿粉粉的,一點兒也不脆不甜。知道是外地貨。老露西看到咱拿甜豆吃了以後不買,二話不說,也把她車裡的甜豆放回架子上去了。


老露西是咱在超市認識的美國女朋友,今年夏天就 76 歲了。超市的經理告訴咱,她是超市的義務安全人員。什麼人偷雞摸狗了,她都知道,而且都匯報給經理。咱剛來這家超市買菜時,她沒事就盯著咱,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她是咱的影子,或咱是她的護理人員呢。

老露西對咱這個老中最好奇之處,就是買菜時挑三撿四的。起先她還給咱小鞋兒穿,拿了咱不要的菜,扯著嗓子問咱為什麼要這不要那。起先兩次咱沒睬她(人家不是說好男不跟女鬥嗎?連美國警察都對老女人禮敬三分,咱就算長了兩個膽子,也不敢惹老太太嘛)。沒想到第三次進超市,她找來了部門經理,逼著經理質問咱,幹麼對個蔬菜也像買肉似地,挑精撿肥樣兒的選東選西。

正巧那天咱在一個個地「審視」減價的白菜花。老露西拿著咱才放下的菜花,問有啥不對勁兒。那個老土經理也在旁邊不知死活地窮哼哼。咱就指著菜上面的霉點兒告訴經理說他拿發霉的菜賣給客人。

這時,原本要興師問罪的老露西一聽,戴上老花鏡,「學」會了辨識白菜花霉點的方法以後,立刻把她自己車上的白菜花,全給扔了回去。

下一次,老露西看到咱走進超市的那一刻開始,就成為咱的「門徒」啦。

之後,她從咱這兒學會選西瓜的「門道」以後,更是逢人就介紹咱這 Chinese vegetable-master. 有一次,超市經理還跟咱開頑笑,問有沒有興趣幫他做 senior citizens' specialist, 專門照顧上門的老年客人。


唉,話扯遠了。

美東大紐約地區應該在五月底就有甜豆上市的。今年天冷得長,打聽下來才知道,要延到六月底才有甜豆吃。現在市場裡「應景」所賣的甜豆兒,都是加州、佛州和墨西哥的外地貨。....

蔬菜水果這玩意兒很怪。一般來說,都可以趁生摘下來,利用運送過程的時間讓它繼續生長、成熟。

可是甜豆兒就不同。摘早了嫌生,摘晚了不甜。新鮮摘的甜豆吃起來真的是又甜又脆,只要一送進口裡,那股甜脆加青綠香味兒,就讓你直覺地知道,這玩意兒可以生吃。

摘下來過了一兩天的甜豆就不一樣了。它一離開植株以後,就停止繼續生長,轉而開始「成熟」,把醣份轉化成澱粉。離開藤蔓超過 48 小時以上的甜豆,吃起來有種粉粉的、硬板板的感覺。和咬下去可以感覺到它一受力就自動繃斷開來,流出甜汁的新鮮感,完全不同。


好唄,等吧。晚總好過沒,對不對?

2 comments:

主夫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主夫 said...

對,如果要熟食,用橄欖油是最佳選擇。

試著用它穿燙?
或用它切絲代替青菜撒在起鍋的麵上?